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邵婉卿 助理研究員

       美國的數位科技發展現況,根據數位未來中心(Center for the Digital Future)2012年的調查報告指出,5年內大部分的美國報紙都會歇業,許多新聞機構會從印刷轉向網路,但能否繼續生存,或能否維持品質與深度,都很難保證。社群網路所夾帶的新聞與資訊越來越多,形成為社群媒體,內容不夠嚴謹,精確度也不足採信。每人身上始終掛著各式各樣的電子器具,而新的器具、新的服務又不斷的被製造與被創造。平板電腦會取代個人電腦,桌上電腦僅剩下4% 到6%,筆記型電腦的使用也會跟著大量減少。平板電腦具有坐在沙發上使用的魅力,不必挺直腰桿、或放在膝蓋上操作,所以是美國人最佳選擇的優勢。而使用網路最大的損失,是失去個人隱私,特別是個人使用網路的一舉一動,都會被各路人馬全都錄下,因此,隱私問題很簡單,只要上網,就沒有隱私。

       數位科技對美國下一步的衝擊是什麼?答案是:即將來臨、但還沒被發現的趨勢,如5年前的 Facebook還是個嬰兒,現在卻長大成為社群網路的巨人就是最好的例子。2012年《親子天下》的報導也指出,英國政府發現,現在還在唸書的學生,未來的工作會有60%還沒有被「發明」,也就是孩子未來的工作,有六成現在並不存在,所以比教學更重要的事是,要學會「主動學習」的能力,現代的教育不應該再塞入更多未來可能會無用的知識,應該要教孩子學習如何去處理網路上充斥的五花八門的知識。

      至於臺灣的現況......【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