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

教科書研究中心 | 卓益安 助理研究員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於實施要點中明訂:「為持續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形塑同儕共學的教學文化,校長及每位教師每學年應在學校或社群的整體規劃下,至少公開授課一次,並且進行專業回饋。」教師是專業工作者,透過不斷的專業發展,更可以理解與發現學生需求。在公開授課的歷程中,授課教師必須與觀課者,經歷說課、觀課與議課的過程。如何有效的說課、觀課與議課,讓授課教師察覺自己的學科知識與學科教學知識產生質變,才有助於教師提升教學實務能力。

  教師知識的形成或質變大多來自本身教學實務經驗或是各種生活及學習經驗的反芻,不僅提供教師下一步行動的基礎,也是提升教學品質的關鍵。針對實務反思能否構成下一步更有意義的行動,Dewey(1933)和Schön(1987)提供了以下幾個步驟:(1)反思要從實務脈絡中產生,進而提出、面對以及解決問題;(2)反思必須具有整體性,不能被簡化為只有技術或是思考的程序;(3)反思過程即是思考與行動的結合。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