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陳俊臣 助理研究員

  機器人教育在十二年國教階段,是以科技領域課程來落實,分別是「資訊科技課程」著重於培養學生利用資訊科技解決問題之能力,以及「生活科技課程」強調透過運用簡單機具及材料處理之製作程序,培養學生的創意與設計能力。「資訊科技」與「生活科技」的整合,是在加深加廣選修的領域課程中,開設「機器人專題」課程,著重應用運算思維與設計思考的知能以進行專題製作。

  然而,坊間的機器人課程,常常是使用現成的材料包讓學生動手組裝,讓機器人動一動引起學生的動機,就沒了。本研究以國小六年學生為對象,教學生從頭開始學習加工木板原料,製作自己的機器人零件以進行組裝,學習創意與設計思考的概念;在組裝過程中加入機電整合的學習內容,利用電腦程式控制機器人完成真實世界任務,學習利用資訊科技解決問題之能力。經70位學生,進行共36堂課(每堂40分鐘)的教學實驗研究及師生訪談成果,重要研究發現與建議如下: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