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陳茹玲 副研究員

               臺灣為一多族群與多語言的環境,語文教育政策如何兼顧語言平等、包容多樣及每一種語言的主體性,值得深切思考。國語語文教育政策的制訂除了依據教育的目標,對多語言與多群族的臺灣而言,更宜以多元及包容為基礎,立於與其他語言和平與共榮之基調。此外,網際網路時代,閱讀能力攸關學生的統整、省思,批判與創造能力,是當前國際間相當重視的語文素養,也是國際競爭力的指標,亦應納入考量。因此,如何在政策的制訂上與時俱進,因應時代的變遷並與國際接軌,同時配合學生的發展而有階段差異,是發展語文教育政策時應思考的方向。

  本研究目的在分析現有的國語文教育現況,並以多元、宏觀、符合當代世界潮流的素養及能力觀點,探究臺灣國語語文教育之現況。研究方向朝向了解(一)臺灣之國語語文教育政策沿革,(二)教育現場教師對國語語文教育政策之認識,(三)國語文學習效果。因此,本研究透過文獻探討彙整首先歸納臺灣的國語語文教育政策及沿革,並分析文獻歸納國語文教育政策規劃時需考量的面向,據以建構分析架構,接著以此架構為參照基礎發展結構訪談問卷,了解目前教育現場教師對語文政策之認識,最後並以近十年來官方國語文考試成績為學習效果進行分析。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