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李詩敏 副研究員

  從九年一貫97年課程綱要到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108年課程綱要,課程綱要不斷研修,以回應社會變遷、全球化趨勢,以及未來人才培育需求。在課綱歷經研修之際,學生所使用的國語文教科書內容是否也一併因應社會需求與時代潮流而修訂內容?學生的常用字詞是否也貼近生活、與時俱進呢?

  為了了解國民中小學國語文教科書的字詞內容是否貼近現今學生的生活經驗,也為了明白現今學生所接觸的國語文課文常用語詞和過去學生所使用的常用語詞是否相同,我們選擇了教育部在民國89年年底出版的《國小學童常用字詞調查報告書》作為比較對象。《國小學童常用字詞調查報告書》一共收錄了當時國小學童常用的字詞,共計5,021字、46,666詞,這份調查報告書到現在仍舊被許多識字量研究當成測驗評量的資料庫來源,進而國語文課程綱要有關識字量的訂定也和這份字表以及字表評量結果有關。藉著比較《國小學童常用字詞調查報告書》字詞表的內容以及國民中小學國語文教科書三個版本(依九年一貫課綱編寫)課文的字詞內容,我們可以知道這份調查報告書和現在字詞的重疊性有多高,是否仍適合當作評估現今學童識字量的依據?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