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 | 周惠民 助理研究員

壹、前言

  近年來國際上呼籲重視原住民族權利的聲浪與日俱增,2007年通過的《聯合國原住民族人權宣言》即是保障與提升原住民族基本人權與自由的象徵,其中有關教育的條文內容包括第14條1款「原住民族有權建立和管理他們的教育體系和機構,用自己的語言和適應其文化的教學與學習方式」以及3款「各國應與原住民族共同採取有效措施,讓原住民,特別是原住民兒童,包括生活在原住民社區部落外的原住民,在可能的情況下用自己的語言學習原住民文化教育。」足見原住民族在教育上的自主與自決是國際公認的基本人權,傳統知識和語言的復振也成為國際上原住民族共同奮鬥的目標。

  放眼全球原住民族教育的改革與發展,紐西蘭毛利人的經驗始終是各國爭相仿效的對象。但紐西蘭毛利教育的成果並非一蹴可幾,紐西蘭毛利人也曾是在西方白人教育壟斷下的受害者,在同化教育的過程中,面對毛利傳統文化、語言流失的危機,起而抗爭,要求政府正視毛利人在教育發展上的真正需求。《懷坦伊條約》(the treaty of  Waitangi)是毛利人爭取相關權利的重要基礎,相關教育政策除了以此為依據外,亦有彈性的增加毛利族人參與空間,政策經過完善評估、尊重毛利學生的文化特性與教育選擇權,並以專款補助毛利語教育的發展。由此可知,紐西蘭政策對毛利教育的重視程度,並具體反應在他們的教育政策的制定上。

  18世紀後期,澳洲政府為澳洲原住民設立第一所「學校」,主要的目標是希望使原住民成為「文明人」,學習現代的技藝和禮節,脫去粗俗野蠻的傳統。對殖民者而言,原住民的孩童並沒有因為教化而變得更好,反而讓殖民者更確認原住民是低智商、閒懶的野蠻人(張善娟,1999)。但為了加速同化政策,殖民政府設立了多所寄宿學校(Boarding school),強迫原住民孩童離開原生父母和部落,至這些學校裡「改造」,多數孩童在學期間都有過身心的虐待,導致許多人身體殘疾,或者心理極度創傷,無法融入社會,成為「失竊的世代」(Lost generations)。1980年代澳洲多元文化意識逐漸提升,政府開始注重原住民教育問題,並在1989年通過《原住民教育法》(Aboriginal Education Act),此法案成為現行原住民教育的重要依據。

  本文主要在分析紐西蘭與澳洲兩國原住民族教育的發展趨勢,從近年國際教育訊息與相關文獻中,筆者發現紐西蘭與澳洲雖各自面臨不同的教育議題,但基本的趨勢即在提升族群間的理解與尊重,分別從師資培育與課程綱要的層面上進行改革,也成為兩國在原住民族教育革新上的趨勢。自1987年後紐西蘭政府推動的雙語政策,雖然步調緩慢,但近年來積極從校園著手,幫助現職教師學習毛利語。澳洲則意識到學生的學習內涵必須與學生的文化有所連結,才能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與成效,所以從課綱著手,希望學校能夠規劃文化回應式的課程與教學。

貳、紐、澳原住民族教育的新課題

一、語言教育

  紐西蘭在1987年通過《毛利語言法》(Maori Language Act),使毛利語成為紐西蘭的官方語言,賦予毛利語法律上的定位,甚至成為國家的文化象徵(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教育組,2019)。根據2013年紐西蘭的人口普查統計,使用毛利語者有14萬8,400人。根據紐西蘭政府2018年推出的「皇家毛利語推動策略(Te Maihi Karauna)」,充分展現其建立雙語國家的企圖心,未來的目標於2040年有超過100萬人使用毛利語的能力,並希望15萬名15歲的國人在日常生活中流利地使用英語和毛利語溝通。

  紐西蘭教育部於2019年7月15日對外宣布,為了毛利語在學校中使用的普及化,將有約7百位學校教師開始學習毛利語,而政府也將投注1千2百萬紐幣推動這項政策。紐西蘭教育部推動的試點計畫包括懷卡托(Waikato)、塔拉納基(Taranaki)及南島的特瓦納姆(Te Waipounamu)等地區,主要是因為這些地區的毛利學生近年不斷增加,為因應學生學習語言文化的需求,教育部與地方耆老合作規劃為期17週的族語文化學習課程(Te Ahu O Maori programme),主要目的是推動族語在學校中的普及化。

二、原住民族知識課程與教育

  澳洲原住民包括澳洲本土及托雷斯海峽群島原住民,根據統計(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教育組,2017),原住民學生占全澳學生百分之5.5%,比例最高的在北領地約有40.1%,原住民學生普遍就讀公立學校(83.9%)。澳洲教育部2015年公布《原住民教育策略規劃書》(National 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er Education Strategy),開宗明義指出此項教育策略規劃,「在促使澳洲原住民學生發揮學習潛能,有能力創造自己的未來,並且在支持的環境下,提升原住民學生的文化認同。」(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教育組,2015)其提出幾項重要的工作方向,包括入學率、升學管道、學前教育、職涯發展及澳洲課程等,其中有關課程的部分,規劃書中強調國家課程及評量等重要的教育方針,包括澳洲課程評估與報告局(註1)(Australian Curriculum, Assessment and Reporting Authority, ACARA)在制定國家課程綱要時,內容必須參照與考量澳洲原住民族的觀點,並在未來兩年內達到以下目標:

(一)在國家課程綱要中考量原住民族的歷史與文化的觀點與價值,並提供澳洲ACARA制訂課綱會議時參考。

(二)提出在國家課程綱要中發展原住民族語言課綱的方法,以及執行策略。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澳洲原住民在各項教育指標中與主流學生有著明顯的落差,澳洲教育當局開始從學校課程著手,將學生的文化與歷史融入各個領域中,使學習內容可以回應學生所熟悉的事務。

參、紐、澳兩國原住民族教育的改革趨勢

  由於毛利語係紐西蘭的官方語言,其在推動毛利語的學習相當積極,但仍以學校為主要的場域,尤其希望現職教師能夠一定比例的學習毛利語,進而使毛利語成為教學語言。我國在2017年公布實施《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主要的意旨係確認原住民族語成為國家語言的地位,並且促進文化的保存與發展,保障原住民族語言的使用與傳承。紐西蘭的做法或可作為未來推動我國校園內族語友善環境的參考,鼓勵原住民族地區學校使用族語教學與學習,相信對族語的保存與傳承會有正面的幫助。

  澳洲在歷史上實施長期的白澳政策,使得原住民族語言文化崩解,為了修復此一歷史不正義,澳洲政府亦試圖從教育上進行改革。澳洲的教育改革與我國去年《原住民族教育法》修法重點類似,其中之一即是擴大原住民族教育對象,並發展原住民族知識課程。相關的研究指出一個好的教學必須能夠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並提供許多正向學習的經驗和環境。學生同儕間的互動越正向,越能引發學習的動力,並且願意自我評量與檢視,不斷的增加學習經驗。而教師的角色就在鼓勵學生自我學習,建構合宜並具有文化氛圍的教學環境,連結學生的知識經驗與部落社區的地方文化特性。

肆、結語

  紐西蘭與澳洲除了制定國家課程綱要,也針對原住民中小學規劃原住民族課綱,並且涵蓋各個不同的領域學科,以作為毛利中小學發展課程與教學的依據。除了國定新課程標準的頒訂,教育部也提供學科能力評量工具,供學校教師評量學生的學習狀況。比較特別的是,學生的各項評量結果須提供給家長,藉以強化學校與社區、家長的合作和關係,亦鼓勵家長投入孩子的學習歷程。紐、澳兩國的課綱強調學生潛能的觀點,認為每一位學生都有其潛能,透過適切的課程安排和教學方法,學生的潛能得以發揮。臺灣原住民族在許多領域上也深具潛力,尤其在體育、音樂和藝術上,有很多亮眼的表現。兩年前來自南投信義鄉的布農族「濁岸合唱團」獲邀到奧地利參與「維也納世界和平合唱節」演出,在世界的舞臺上發光發亮,指導老師形容這一群學生「音樂就像一個開關,突然間啟動了孩子們內在最深層的力量」。學生在特定領域上的天賦才能,如果能夠成為正式課程的重點或主軸,而不是利用課餘、假日的「課外活動」,相信學生會在學習的過程中找到自我價值和學習的動力。

  紐西蘭教育部在1989年提出「明日學校」(Tomorrow’s School)計畫,進行一連串的教育改革,致力雙文化政策,強調對毛利文化和語言的尊重,並促進毛利族群的自我認同與文化復振。當然,若沒有優質量足的師資,恐怕無法達成上述的教育目標,紐西蘭也因此發展出獨特的毛利師培育系統。澳洲也在1989年公布實施《原住民教育法》,逐步推動原住民教育政策,消弰原住民與主流學生之間的學業落差,並在近年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文化融入課綱的做法,都非常值得我國參考。綜而言之,紐西蘭和澳洲的原住民族教育發展,有其特殊的歷史淵源,以及族群集體意識的凝聚為其背景,其中毛利族群係單一族群,是毛利教育體系完整發展的優勢。我國在參照借鏡紐、澳經驗時,宜審慎為之,並視我國原住民族文化特性來規劃教育內涵。

 

註釋

註1:澳洲課程評估與報告局主要負責澳洲國家課程綱要的制訂。

 

參考文獻

洪雯柔(2010)。紐西蘭幼兒教育與初等教育改革:卓越與平等間的擺盪。教育資料集刊,45, 211-232。

洪雯柔(2011)。紐西蘭教育制度。載於楊深坑、王秋絨、李本儒(主編),比較與國際教育(577-616頁)。臺北市:高等教育。

張善娟(1999)。中澳原住民教育政策之比較(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南投縣。

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教育組(2015)。為提昇原住民高等教育,澳洲建議以學生學習為中心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資訊網

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教育組(2017)。澳洲最新原住民教育調查統計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資訊網

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教育組(2018)。澳洲原住民「消弭落差」年度報告書:教育概況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資訊網

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教育組(2019)。紐西蘭教育新政推動中小學教師學毛利語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資訊網。取自

Stuff.con.nz (2019, July 15). Educators sign up for pilot scheme to encourage more te reo in classrooms.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