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簡瑋成 助理研究員 

  假新聞鋪天蓋地,近年媒體謠言越來越多。對認真對抗盲信心態、努力傳播嚴謹資訊與知識的記者與教師來說,假新聞的傳播不啻是一種打擊。法新社記者Patricio Arana造訪了法國西南方內哈克市(Nérac)的George Sand高中,為社會經濟組高三生舉辦相關工作坊。雖然記者跟教師都很清楚單靠這樣的工作坊無法徹底打擊假新聞,但有這樣的活動還是很鼓舞人心。學生在對抗假新聞方面並非一無所知,媒體教育其實是越早開始越好,更應多加鼓勵國民教育和新聞媒體之間的合作(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9)。在學校方面,不少青少年在社交媒體網站出入頻繁,自拍上傳或發短信給朋友。但是,他們對資訊的準確性和可信度,通常毫無分辨力。根據史丹福大學研究7,804名學生的結果,大約82%的初中生無法區分網站的「贊助廣告」和新聞實況報導。越來越多學校開始教導學生辨識及挑選可信的資訊,亦即所謂的「媒體素養」(media literacy)技能。然而,由於學校忽視其重要性,加上教學重點不脫離基本閱讀和數學能力,媒體素養就被推到教學的角落(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7)。

  網路假新聞充斥,最近一項研究顯示,不管是幾年級的學生,幾乎都難以辨識假新聞與事實。換言之,學生在吸收大量媒體資訊時,卻缺乏評判思考的技能,媒體素養如今成了當務之急(駐美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因為學校要為21世紀學生做準備,以面臨複雜及快速改變的世界,除了校內教學內容,學校更應該培育出知識豐富並有媒體素養、有判斷力、有能力解決問題、溝通者及擁有團隊精神的年輕人(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文化組,2012)。也正因為媒體素養對於現代人的重要性,因此歐盟執委會於2018年1月提出有關數位教育行動方案(Digital Education Action Plan)時,更將媒體素養列為培養數位化時代生活和工作所需之關鍵數位能力(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2018)。因此,在學校教育更不應該忽視媒體素養教育的重要性。本篇文章內容就歐美培養學生媒體素養的策略進行初探…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