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蔡進雄 研究員

  有鑑於科技軟體與社群媒體的普及,改變年輕世代參與社會的方式,尤其數位平臺已然超越傳統媒體的趨勢,為年輕人主要獲得新聞資訊的來源。新聞產製的數量與頻率更多且快,使得事實查核更加複雜,在關鍵時刻(如新冠疫情期間)足見數位媒體深化的影響力。培育學生在瞭解運用媒體與資訊工具的創造性潛能之外,兼具思辨能力,已成為世界各國公民教育不可或缺的核心能力之一 (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教育組,2020a)。

  多項研究成果顯示,處於充斥著智慧型手機、簡訊、即時網路媒體的時代,這一代的學子,嚴重缺乏「媒體素養」(Media Literacy)。大多數人對於媒體釋放的訊息沒有辨別、分析、批判的能力(駐洛杉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2011)。研究指出,89%的11至18歲青少年,他們相信網路上提供的資訊,其信任程度是「一些」(some)到「很多」(a lot)。同樣的對於電視劇、新聞媒體、或是商品政治廣告,他們也缺乏挑戰批判的思考能力(駐洛杉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2011)。科技發展迅速,學校教育已經不能忽略「媒體素養」的培養,教師應盡力完成核心綱要的標準,用各種方式達到「媒體素養」的教學目標,才能孕育出具備21世紀競爭力的學生(駐洛杉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2011)。

  基於上述,本文將從澳洲及美國兩國之媒體素養問題挑戰,以及因應策略兩方面探討,以供國內提升媒體素養教育及相關政策之參考…

【全文詳見參考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