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吳孚佑

 教育平等的基礎就是性別平等,本文將概述世界各先進國家追求性別平等教育的具體作法。

一、透過性別平等法案確保學生受教權

(一)美國於1972年通過保障性别平等的《教育修正案第9條》,又於後年1974年通過《女性平等教育法》,確保境內所有由聯邦資助的教育項目、課程活動中不會有任何一位公民,因性別遭無故拒絕或剝奪相關權利。

(二)而英國則是在2007年起積極推動性別平等責任(Gender Equality Duty),要求包含大專校院在內的各級學校及公立單位,盡力消除性別歧視、性騷擾及一切性別上的不平等,以確保各性別學生最基本的受教權益。

二、藉由性別平等課程落實平等觀念

(一)美國從2015年起更以舉辦講座及活動的方式來鼓勵學生主動參與,讓學生在了解過去的女性歷史之後,能夠實際討論現今女性所面臨的各項議題。邀請不同領域的專業女性與學生面對面互動,此讓與會的學生更深刻了解到女性爭取平等的歷史及女性權利的發展過程。

(二)英國主要是透過課程外的活動深化學生的性別平等意識,包括各式講座展覽、支持學生社團成立或由校內師資協助學生舉辦講座等。

(三)劍橋大學首創線上平台的方式開設性別平等相關訓練課程,並要求所有教職員都需完成此訓練。並建置女性典範網(women role models),從多元的角度介紹與表揚校內女性專業人士,讓女性教職員於規劃職涯有成功的範例供參。

三、以方案政策促進學術工作中的性別平等

(一)德國巴伐利亞邦文教廳於2016年公布其促進女性在學術與研究領域發展潛能的互補方案,包括促進女性學者參與學術界事務以貢獻所能的措施,以落實高等教育性平政策。

(二)提供積極性促進方案內容包括:鞏固女性在大學中作出重要決定時之參與權、制定有關女性獎勵措施、提供高等教育各領域促進女性機會平等之獎學經費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