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蔡明學 副研究員

壹、前言:因應疫情停課不停學

  2019年末至今隨著新冠肺炎在全球各地造成疫情的蔓延與肆虐,各國紛紛祭出封城令禁止與避免人與人的接觸與感染,在這波的疫情中擾亂了經濟、交通、工作及生活型態等,但因為它來的又快又急且極具感染力,必須提前做出因應的策略。教育也不例外,因為疫情關係,線上課程又開始活絡起來。以學校的學習為例,如:越南教育廳也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與軟體公司合作直到公共衛生緊急解除為止,讓學生通過免費帳號在家裡即能透過線上學習歷史、地理和其他的課程內容,以及教師上傳的視訊和圖像(駐胡志明市辦事處教育組,2020)。

  學校是學生學習知識的場域,學習有其應有的階段性,不宜隨意受到外力而被迫中斷,而線上課程正是一種彌補因疫情停課,轉換學習場域的一種學習形式,就像美國紐澤西州的公立學校常因為下雪天被迫停課,但為了要符合最低上課日數,得利用假日進行補課,因此紐澤西州教育局准允風雪停課日實施虛擬學校日,2所高中的學生透過科技平台互動的效果比在平時上課時更能暢所欲言參與討論(駐紐約辦事處教育組,2014)。 由上面的例子,可知學生的學習可能因為疫情或天災被迫停止,然而透過線上學習的方式可以轉換學習的場域,仍具有學習之效,不影響正常的學習進程。

  然隨著網路世代的演進,科技技術不斷攀升,也改變線上學習的方法。線上學習由過去預錄式的非同步教學,漸漸可以導向直播式的同步教學。非同步教學好處在於學習時間彈性,學生可以不受時間的限制。但缺點在於缺乏教師的課室監督與互動,導致學生學習完整度可能打了折扣。同步教學好處在於學習能即時互動,教師可透過視頻分享,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缺點在於各地點可能有數位設備落差的現象,同步教學訊號可能會產生畫質不佳,甚至有斷訊的現象,影響教學品質。不論是哪種學習,各有其優缺點,但目前兩種方式的發展進度如何? 下節開始進行說明。……【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