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李駱遜 副研究員

       受到新冠疫情的肆虐,這一年多來世界各地的人們於措手不及的情況下,被迫改變了原有的生活、工作與就學型態。這個看不見的敵人,造成眾人身心都承受了巨大改變所帶來的驚惶與不適。去年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國家,連續實施了封城、停工、停課、居家等隔離措施,之後因施打疫苗,減緩了疫情,再逐漸解封、復工和復學。然而,病毒的變種快速,使得疫情高低起伏不定,也讓許多國家在此變化中,時而封城、時而解封,儼然已形成了一個循環,讓世人面對疫情,似乎還走在幽暗的隧道中,看不到前方的亮光。

  相較於其他國家,臺灣近幾個月才受到疫情爆發的影響。對各教育階段最大的影響就是驟然停學,讓學校停止了實體課程,改為線上學習。為使學生停課不停學,也忙壞了要立即改變教學方式的教師,須緊急應變及學會使用線上教學的各項功能,以照顧學生的居家學習。因我們以線上教學的方式實施時間尚短,大家都在不斷學習、嘗試當中。其他實施超過一年的國家則已累積了不少的經驗,可供我們借鑒與學習,深入研議我國的可行做法,為線上教學在未來可能成為常態做好準備,也引導學生超越在教室內的學習,為將來的終身學習儲備能力。

  以下歸納數項因疫情引發線上教學的挑戰與未來可做的建議……【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