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阮孝齊 助理研究員

     數位落差(Digital divide)指因為個人的環境因素,使得在數位環境與接觸上,處於弱勢的一種不均等狀態,因而形成教育或就業上更加弱勢的現象。聯合國報告中提到,新冠肺炎(Covid-19)的疫情使居住在貧困或偏遠地區的難民、女性等學生,其已經存在的教育困境更加雪上加霜。同時政府的財政壓力使發展疫情的協助措施更加困難,據估計在低收入及發展中國家,財政的適足缺口將會達到14億8千萬美元,並可能成長將近1/3(United Nations, 2020)。

  財務困難使得原本就已存在的數位落差更加嚴重,而弱勢學生的學習也會遭受影響。例如學生使用上網的設備、頻寬等資訊使用的「最後一哩」(the last mile),會影響到整體學習的效率。美國在三月爆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後,上述問題有惡化的傾向,社會對於解決方案的需求變得更加迫切。由於各級政府已挪用了許多經費和資源對抗疫情,再加上經濟衰退使得財政收入銳減,各州政府將不得不實施撙節政策,原本就不足且分配不均的教育資源會變得更加缺乏(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20b)。在美國國會編列的兩兆美元新冠肺炎紓困金中(CARES Act),一共編列了130億美元作為K-12教育紓困金,但專家指出CARES Act編列的教育紓困金仍是遠遠不足各級學校需要的預算(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20f)。

  數位落差當中的最後一哩問題,主要包含兩個層面。其中一個是網路提供的頻寬,能否提供所有使用者皆能順利使用(Hejase, A. J., & Hejase, H. J., 2000),例如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在2019年6月的報導中引用了一份統計數據,指出全國約有17%的學生無法在家使用電腦,18%的學生家裡沒有寬頻網路。若換算成實際數字,估計有將近三百萬人無法在家上網或使用電腦(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19);其次是使用者的資訊素養,能否讓使用者順利加入網路社群之中(Belson, 2020)。在疫情所造成的數位落差問題上,學生使用的影響甚至比硬體的差距更加嚴峻。2014年,兩名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檢視華盛頓州社區大學和技術學院四萬多名學生在50萬堂課上的成績,比較同一位學生用不同上課方式的表現差異。他們發現,所有學生在線上課程的表現皆較差,但對非裔美國人和成績較差的學生而言,成績下降的幅度更大。簡單說,學習機會較少和能力較差的學生更容易受到線上教學的負面影響(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20)。

  本文從疫情下的數位落差,造成的學習困境出發,並歸納各國所採用的相關策略。……【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