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陳昀萱 副研究員

壹、前言

  我國防疫成效舉世矚目,目前也已開放部分國際學生重返國內校園,雖然真正返回我國校園的國際學生人數仍少,但疫情發展至今一年,各種跡象已指向長期抗戰疫情的必要。雖然所有的學生都受疫情影響,國際學生可能是其中較敏感甚至脆弱的族群之一(Lesley, 2020)。即便幾個主要國際留學生國家紛紛對國際學生開啟國門、更新調整國際學生入境的相關配套,但在各國國門反覆開關之際,也對國際學生造成諸多不同層面的問題,這些看似新的問題,從本質來看其實是現有問題的惡化。

  本文希望藉由彙整各駐外教育組與世界大學新聞報的資料,深入理解幾個新冠疫情對於國際學生所造成的挑戰,藉以參照理解來臺留學的國際學生可能遭逢到的挑戰,畢竟高等教育國際化作為提升大學生存與高教競爭力的重要手段之一,無法也不應該因為疫情發展而暫停,而適切理解國際學生可能面對的困難、據以提供合宜的輔導與幫助,才有可能在這波疫情危機中、化臺灣高教發展的危機為契機。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