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陳茹玲 副研究員

  數位時代的閱讀型態急遽改變,學習方式也出現前所未有的變化。學習者必須以更有效能、更主動的方式進行閱讀與學習活動,方足具備能力迎接資訊爆炸的時代。因此,本研究目的為以學習科技發展多元學習素材,以及建構能協助學習者發展自主閱讀與主動學習能力的數位學習支援環境。

  國語文素養包含運用文字的能力,也包含理解文本的文化內涵、高層次思考與批判能力、關懷生命以及社會參與。因此,本研究選擇目前最受關注與最急迫的全球暖化、環境保護與資源永續議題,研發自主閱讀教學模組,研發成果包括全球暖化(「北極熊的吶喊」)、環境保護(「海灘小偵探」)與資源永續(「綠色能源知多少」)三套數位教學模組,每套模組內包括1篇環境議題主題文章、教案、前後測評量試題、3組閱讀策略組題,以及前述素材之數位版面雛形。另完成數位影片二支。

  本研究以文章結構策略及說明文文體為學習素材的核心元素,係因說明文為學生求學階段接受資訊傳遞的主要文體類型,用以說明概念、溝通與傳遞訊息,說明文體不僅較為多樣複雜,學生較不熟悉,較難理解,有關研究也相對少,教學研究更是有限。此外,多數教科書與學科考試也多以說明文呈現。因而能理解並運用說明文,將會是能否自主學習的重要關鍵。本研究在教學設計採直接教學、責任漸進轉移(gradual release of responsibility)模式。理解與運用並重,透過問答,互動引導,逐步自主學習的過程,將學習責任逐漸轉移到學生,以養成學生對文本進行深究與自學能力。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