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吳文龍 助理研究員

  教育與社會連結的層面與方式是多元的,而其中重要方式就是對社會重大議題之關注,因此自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以下簡稱九貫課綱)將七項重大議題列入正式課程,為我國議題教育立下重要的里程碑。十二年基本國民教育(以下簡稱十二年國教)延續過去九貫課綱議題融入的精神,在總綱實施要點中指出十九項議題融入,雖然未冠上「重大」兩字,但更能彰顯十九項議題各有其重要性。

  此外,十二年國教更重視議題融入的課程發展機制,透過國家課程的層級將十九項議題的實質內涵預先融入各領綱課綱,列入各領綱的附錄二「議題適切融入領域課程綱要」。這也符合《課程發展指引》所指出:「議題教育性質上不宜單獨設科,而應該以融入各領域/科目或學校本位課程實施」。本文基於上述的研究背景,將提供十二年國教議題融入的相關政策建議。

  十二年國教總綱共十九項議題須融入於各領域/科目課綱,議題種類多且屬性各有不同,本文以環境教育與海洋教育為例,針對教師進行議題融入教學時提出建議如下: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