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研究計畫/國民小學教科書審定委員專業知能之研究

國民小學教科書審定委員專業知能之研究

  • 資料類型

    研究計畫

  • 計畫編號

    NAER-102-12-G-2-01-00-1-01

  • GRB編號

    PG10202-0029

  • 計畫名稱

    國民小學教科書審定委員專業知能之研究

  • 計畫主持人

    朱美珍

  • 共同主持人

    李麗玲

  • 經費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

  • 執行方式

    自行研究(本院經費-本院人員)

  • 執行機構

    國家教育研究院

  • 執行單位

    教科書發展中心

  • 年度

    2013

  • 期程(起)

    2013-01-01

  • 期程(迄)

    2013-12-31

  • 執行狀態

    已結案

  • 關鍵詞

    國民小學,教科書審定,專業知能,教科書審查專業知能

  • Keywords

  • 研究主軸

    精進教科書品質

  •   本研究目的在於建構國民小學教科書審定委員所需具備專業知能內涵,並了解不同類型的國民小學教科書審定委員所需具備的專業知能。本研究採深度訪談、焦點團體座談、德懷術問卷調查等方法,邀請36位研究參與者共同建構出國民小學教科書審定委員所應具備的審查專業知能內涵。
      本研究主要發現如下:
    一、建構岀一套包含「熟悉課程、學習者及教科書知識」、「具備對教科書內容的評審能力」、「展現正向審查態度與作為」3 大面向、10個項目、22個細項的「國民小學科書審定委員專業知能」內涵。
    二、熟悉課程綱要內涵及展現正向審查態度與作為是國小教科書審定委員的共同核心知能;
    三、課程學者和現職教師在國民小學教科書審定委員會中應扮演更積極而重要的角色。

      根據前述研究結果,本研究提供的具體建議如下:
    一、 建議審定主政機關在現有審定委員遴聘機制下,以「國民小學教科書審定委員專業知能」為架構,增補現有考評標準或推薦條件之不足,作為改善國民小學教科書審定運作之配套措施。
    二、 建議以「國民小學科書審定委員專業知能」內涵為基礎,規劃審定委員職前訓練及在職培訓之相關課程,以提升其教科書審查專業知能。同時以師資培育機構、中央和縣市輔導團等管道,多元方式培訓教科書審查專業人才。
    三、 建議對「教科書審查專業知能」主題有興趣之研究者,賡續對國民中學、高級中學、職業學校教科書審查所需具備的專業知能進行比較性研究,或進一步根據審查專業知能內涵,進行規畫教科書審查專業成長(包括儲訓或進修)課程等後續相關研究。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