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研究計畫/職業學校機械群部定實習科目教科書中技能內涵之適切性研究

職業學校機械群部定實習科目教科書中技能內涵之適切性研究

  • 資料類型

    研究計畫

  • 計畫編號

    NAER-103-12-G-2-01-00-1-01

  • GRB編號

  • 計畫名稱

    職業學校機械群部定實習科目教科書中技能內涵之適切性研究

  • 計畫主持人

    張復萌

  • 經費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

  • 執行方式

    自行研究(本院經費-本院人員)

  • 執行機構

    國家教育研究院

  • 執行單位

    教科書發展中心

  • 年度

    2014

  • 期程(起)

    2014-01-01

  • 期程(迄)

    2014-12-31

  • 執行狀態

    已結案

  • 關鍵詞

    職業學校,技術型高中,教科書,技能內涵

  • Keywords

  • 研究主軸

    精進教科書品質

  •   我國現行教科書審定制度係由民間出版業者依據課程綱要編輯,再經國家教育研究院審定通過後發行、使用,以確保教材之品質。本研究旨在了解職業學校機械群部定專業實習科目(製圖實習、機械基礎實習、機械電學實習)教科書中技能內涵的適切性,透過具十五年以上教學經驗之資深教師組成的研究小組,進行製圖實習ⅠⅡ三版本六套、機械基礎實習五版本、機械電學實習五版本教科書之內涵分析以及技能內涵適切性分析。 其中適切性分析以肯得爾和諧係數統計分析,均達統計之顯著性且信度達高相關以上可信程度。此外,並進行二場次審定委員深度訪談及三場次現職教師焦點團體訪談,綜整資料後獲得以下結論和建議:

    1. 製圖實習、機械基礎實習、機械電學實習教科書內容比重明顯偏重在技能知識,尤其是製圖實習教科書在技能實作部分的內容明顯不足。機械電學實習教科書內容在技能實作部分的編輯比例,則較符合學校教學的需求。

    2. 製圖實習、機械基礎實習、機械電學實習教科書中技能內涵的編輯形態:在內容難易度方面屬於簡單及適中方式敘寫;在技能內涵的份量方面屬於適中及偏少;在技能內涵的銜接性方面屬於少量及適當銜接;在技能內涵與其他科目重疊性方面屬於無及少量重疊。

    3. 經審定之機械群實習科目教科書均符合課程綱要的規範,教科書審定制度是課程綱要轉化為教材的品質保證。

    4. 建議針對職業學校專業實習科目籌組群科審查小組,處理課程內容重疊性議題。

    5. 建議專業實習科目教科書中技能實作比例不應少於30%的原則規定。

    6. 對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制訂技術型高中專業實習科目課程綱要的建議有:(1)增加實習科目的教學時數以及提升學生實習科目的實作能力。(2)專業及實習科目應配合產業的脈動與國家的需求,增加加工機具的實作單元。(3)建議製圖實習能將「輔助視圖」單元重新納入。(4)對於有重疊性爭議的課程(如表面織構),建議能在課程綱要制訂時,即將該科目應學習的範圍及內涵加以明訂。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