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研究計畫/新興及重大議題課程發展方向之整合型研究

新興及重大議題課程發展方向之整合型研究

Approaches for the Curriculum Development of the Emerging and Important Issues
  • 資料類型

    研究計畫

  • 計畫編號

    NAER-99-12-A-1-06-00-2-17

  • GRB編號

    PG9911-0291

  • 計畫名稱

    新興及重大議題課程發展方向之整合型研究 Approaches for the Curriculum Development of the Emerging and Important Issues

  • 整合型計畫名稱

    新興及重大議題課程發展方向之整合型研究

  • 所屬計畫

    總計畫

  • 計畫主持人

    黃嘉雄

  • 經費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

  • 執行方式

    合作研究(本院經費-各方人員)

  • 執行機構

    國家教育研究院

  • 執行單位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年度

    2010

  • 期程(起)

    2010-10-01

  • 期程(迄)

    2011-09-30

  • 執行狀態

    已結案

  • 關鍵詞

    重大議題,新興議題,課程發展,九年一貫課程

  • Keywords

    important issues,emerging issues,curriculum development,Grade 1-9 Curriculum

  • 研究主軸

    研發與落實課程綱要

  •   本整合型研究的目的主要在乃在瞭解新興與重大議題課程的實施情形,分析重大議題、新興議題與領域課程彼此之間的關係,並探討實施新興與重大議題課程的可能模式與配套措施,期能有助於學習領域、新興與重大議題之間的課程統整與實施。本研究結果基於「新興與重大議題課程的實施概況」、「重大議題、新興議題與學習領域的彼此關係」與「新興及重大議題課程實施的可能模式」等的基礎發現與分析,歸納指出新興與重大議題課程的發展應「朝向整合方向設計與實施議題課程」、「依本研究分析模式建立議題課程發展程序」,以及「建立支持與評鑑機制」等三個方向發展,茲分述如下。
    一、朝向整合方向來實施議題課程
      應依據課程統整原則,具有明顯相關的議題與學習領域應該加以整合,才能產生良好的教育效果,也方能確保新興與重大議題的落實實施。就整合方向而言,宜(1)以能力指標整併模式為主,將重大及新興議題視其能力指標和內容性質併入相關學習領域之類似能力指標;(2)以議題週模式及發展學校特色課程為輔,以補足領域教學不足以因應的部分;(3)以日常教學融入作為教師或其它學習領域強化議題課程的策略。
    二、建立議題課程發展程序
      應建立新興及重大議題課程發展的程序與機制,使議題課程的發展建基於理性科學的分析基礎,並藉以有效規範新興與重大議題課程的形成。本研究所採用的「議題內涵或能力指標的分析 議題與學習領域及其它議題的關係分析 實施模式的選用」可作為理性分析議題課程發展的核心歷程。
    三、建立支持與評鑑機制
      可以從教育部、縣市教育局(處)、學校、出版社及師資培育等五個層面來提供支持配套措施,而學校及教育主管單位也應建立新興與重大議題課程評鑑機制,以便瞭解各議題的實施情形及成效,並回饋作為改進議題課程規劃與實施的依據。

      基於研究結果,本研究針對新興與重大議題課程的發展提出建議如下:
    一、新興與重大議題的重要性與存在價值獲得肯定,應加以重視實施
      目前的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七項重大議題課程的重要性普遍受到教師與家長的肯定,而品德教育、法治教育、生命教育與家庭教育也被多數教師認為屬於較重要且可推展的新興議題,顯示這些新興與重大議題的重要性與存在價值獲得肯定,應加以重視。
    二、新興及重大議題與學習領域內涵相關者應予整合實施,避免重複繁瑣
      本研究建議除了「資訊教育」可考慮獨立設一學科或併入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之外,其餘的生涯發展教育、環境教育、性別平等教育、人權教育、家政教育與海洋教育等六大議題與其它新興議題,均可採用「指標整併模式」或「指標整併及議題週兼含模式」,依議題之內涵或議題能力指標之意涵,整合併入相關學習領域的類似能力指標,並輔以議題週、發展學校特色課程及鼓勵教師融入日常教學活動中來補足領域教學不足以因應的部分。
    三、應建立議題課程發展程序,理性評估議題的必要性與實施方式
      議題課程的發展應建基於理性科學的分析基礎,並藉以有效規範新興與重大議題課程的產生與消退,避免因為缺乏說服力而引起教師排斥,反而造成推動阻力而事倍功半,因此議題課程發展程序的建立實有其必要性。
    四、應建立支持機制,以有效推動議題課程的實施
      就教育部的支持措施而言,包括讓議題的決定回歸教育專業、規範議題的核心概念、處理議題與領域間的重疊。縣市教育局處的配套措施,包括成立議題課程研發與推動中心(或輔導團)統籌議題推動工作。學校層級的配套措施,包括應成立議題課程小組,統一規劃與審核校內議題課程的設計與實施。教科書出版社的配套措施,包括對議題內涵有正確的認識、協助教師認識議題內涵及其教學法。師資培育單位的配套措施,包括加強未來師資及現職教師重視議題教學及強化議題教學能力之培育課程。
    五、應建立評鑑機制,以便瞭解各議題的實施情形及成效,並檢視議題課程無法落實育現場的原因
      學校及教育主管單位應建立新興與重大議題課程評鑑機制,以便瞭解各議題的實施情形及成效,並回饋作為改進議題課程規劃與實施的依據。此外,從文獻探討可以發現,現行若干議題課程其實已經實施多年,然而仍然成效證據並不明顯。對此,亦可透過課程評鑑機制深入探討,找出可能原因,妥擬對策,以發揮新興議題呼應社會脈動、拓展學生學習廣度與深度的目標。
    六、對未來研究的建議
      本研究建議未來研究可針對「分析探討重大議題的形成背景與發展脈絡」、「探討學習者對新興與重大議題課程的看法與學習情形」與「議題課程的進退場機制之研究」等三個主題進行探討,藉以釐清國內新興與重大議題課程的意義與價值,瞭解學生作為學習主體對各項議題的看法,以及解決教育相關人員對「議題課程的進退場機制」的關心。

  •   The main purpose of this integrative project is to explore approaches for the curriculum development of the emerging and important issues in elementary and junior high school. In order to achieve the main purpose, this integrative project inquires the implementation of important and emerging issues of Grade 1-9 curriculum, analyzes the relationship of contents among learning fi led, important issues, and emerging issues, and the methods of implementing emerging and important issue curricula in schools.

      Based on the research findings, this project proposes an approach for the curriculum development of the emerging and important issues. This approach consists of three parts. The fi rst part is to implement issue curricula through an integrated direction. The core of this integrated direction is to make the issues' competence indices that similar to the indices of learning fi leds merge into learning fi leds'. The second part is to set up a rational procedure to developing issue curricula. The core of this rational procedure is “analysing the competence indices of important and emerging issues →analysing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issue curricula and learning fi led →selecting an implement model". The third part is to construct mechanisms of support and evaluation. Ministry of Education, Bureaus of Education, textbook publishing companies and teacher education institutions should provide support to assist the implementation of issue curricula.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