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研究計畫/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機制之研究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機制之研究

  • 資料類型

    研究計畫

  • 計畫編號

    NAER-101-03-A-2-04-00-1-04

  • GRB編號

    PG10107-0099

  • 計畫名稱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機制之研究

  • 計畫主持人

    何希慧

  • 共同主持人

    范信賢,李文富,楊俊鴻

  • 經費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

  • 執行方式

    自行研究(本院經費-本院人員)

  • 執行機構

    國家教育研究院

  • 執行單位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年度

    2012

  • 期程(起)

    2012-06-01

  • 期程(迄)

    2012-08-30

  • 執行狀態

    已結案

  • 關鍵詞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課程發展,課程組織

  • Keywords

  • 研究主軸

    研發與落實課程綱要

  •   發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需要健全的機制。爰此,本計畫希冀:1.整合目前中小學教育階段之相關課程發展過程及組織,提出課程發展模式。2.探討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研發模式中重要組織的任務、權責、層級及彼此關係,擬訂課程發展組織要項。3.規劃組織運作、外部機構協作及持續人才更新等要點,擘畫課程發展的組織運作。

      本計畫以相關基礎性研究及中小學課程發展機制的相關政策文件為基礎,進行文獻探討及文件分析,再透過專家諮詢及政策溝通,提出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機制的研發模式,並將專責、專業、整合、系統、協作及永續的理念,融入十二年國教課程研究發展會的組織構成及組織運作等要項,並據以研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研究發展委員會運作要點」,提出未來課程發展機制與相關系統之間的總體協作圖像。根據研究目的,本研究得出下列三項重要的研究成果:1.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研發機制之目標,要能落實國家課程研發基地之願景,促成課程發展的永續發展,發揮統籌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研究與發展之功能,也要能促成專業與專責的課綱發展協作平台之落實。2.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研發機制之組織任務,為規劃國家整體課程發展之方向與原則,整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研究與發展之相關資源,研議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課程綱要及其輔助實施之相關事項。 3.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研發機制之運作設計,應符合專責、專業、永續、網絡與系統效應等條件,並具有連結中央-(地方)-學校;連結理論與實務;連結研究-政策-實踐等功能。

      然而,此研發協作機制涉及許多相關組織、單位與環節,要達成本研究所提機制設計的功能,仍有相當的改善與調整空間。而課程研發協作的真正發生,仍需要時間進行對話與討論,以及更細緻的機制設計與文化生成。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