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Content Area :::
   
:::
Home/News/Latest Insight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賴協志 副研究員

 

  務實致用是技職教育的核心理念,強調學習具體且符合實際職場所需的技術與職業態度,並在未來就業時能盡其所用;而學校教育應對準目前職場的工作內容並由業界人士共同參與,確保學生所學技能符合目前職場所需,持續培育有用的技術人才(李懿芳、胡茹萍、田振榮,2017;許全守、李光耀,2016)。過去技職教育受到社會重視學歷文憑及輕忽實務之影響,常常成為家長或學生第二順位之選擇;近年透過第一期技職教育再造方案及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之策略實施及資源挹注,技職教育已有更明確之特色發展;然而,技職教育仍面臨諸多困境,包括高職端之設科未能符應產業變動需求、學生對基礎學科之學習動機待提升、生涯與職業輔導未能落實及就業率偏低;技專校院端之科系與碩博士班設立核准機制待檢討、畢業生學用落差問題、整體技能職類分類分級不夠明確、證照重量不重質、技職價值尚待重建、師資培訓與產業脫節、學校設備設施老舊或未有效利用等,均須重新盤整因應及解決(行政院,2017)。近20年來年臺灣教育改革積極推行,許多技職校院升格或改制,形成高等教育大量擴充的現象,此舉雖達成技職教育多元化目標,但隨著產業全球化及經濟環境轉變的因素影響,技職教育的辦學模式與績效亦遭受學界及企業界批評,一般認為技職教育所培養人才無法為職場所用,與務實致用的教育目標相去甚遠(張仁家、陳琨義,2017)。「再造務實致用的技職教育」是教育部107年度的施政目標之一,而年度重要計畫包括:強化技職教育學制與特色、產學合作、技職教師進修及研習、技職教育行政革新及國際交流與評鑑、技職深耕計畫等;目標在於營造產學研合一的學習環境及培育未來技職人才(教育部,2018)。本文蒐集2016-2018年歐美先進國家在促進技職教育發展上之相關國際教育訊息,並加以歸納整理,以供國內參考。

 

【全文請下載PDF檔】

Related Files
Home Sitemap FAQ Feedback Mailbox 中文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