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最新消息/研究新訊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 曾建銘 副研究員

 

  素養導向的教學與評量是一個國際趨勢,108年開始實施的十二年基本國民教育課綱由過去知識能力進一步強化為素養,將為人師的師培教育課程,自然要跟著改變,否則將來如何從事素養導向的教學與評量呢?因此,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研擬出素養導向的課程基準,自108年9月入學的師資生就要接受此一課程培養,教師資格考試也隨之調整。

評量指標與題型

  從94年開始的教師資格檢定考試至109年6月舉行的教師資格考試,學生所修的都是以科目與學分來計算,考試也都以傳統的學科知識作為命題大綱。課程基準於107年12月1日施行,適用108年9月開始修習的師資生,因此從110年6月起的考試評量架構也跟著改變,評量指標與內容是根據教育部所公布的課程基準五大專業素養、十七項專業素養指標與課程核心內容進行研發。評量架構好比建築的藍圖,當藍圖通過審定後,後續的施工與檢查也都要以藍圖為依歸。因此,日後的命題、組題也要參照評量指標與評量內容。因本考試為資格考,目的是檢核師資生之基本核心知識、技能,進入教育實習與現場時可以運用,故評量指標之認知層次乃以應用為主,但不排除少數高認知層次的試題。

  110年起的教師資格考試仍是維持一天四考科,國民小學部分也維持加考數學能力測驗,除國語文能力測驗為共同考科外,其餘三個教育科目名稱是根據課程基準之五大核心素養與對應之十七項素養專業指標而命名,分別是教育理念與實務、學習者發展與輔導、課程教學與評量;而國語文的架構亦隨著調整,包含語文理解與溝通表達。試題的題型除原有的選擇與問答外,增加新的綜合題型。與過去最大的不同是命題大綱不再是學科知識,而是須根據素養評量指標來命題與檢核。綜合題所強調的是現場教學解決問題的能力,情境描述內容增加,並進行跨科目/領域/知識的整合,讓考生提出自己的論述與見解。綜合題型之特性,在同一個情境下可能包括是非題、配合題、選擇題及問答題係為多元題型。

考科內容之差異

  教育原理與制度和教育理念與實務之差異,原來的教育原理與制度包含教育心理,新的考試是移到第二科的學習者發展與輔導的範圍中;另外四個類別分別有各自的評量指標,以前是除了四題的法規選擇題不同外,其餘皆相同。第二個考科是學習者發展與輔導,以學習者為主,強調正向輔導,以前屬於課程教學範疇的班級經營,也移到本考科中。第三個考科名稱為課程教學與評量,雖然考科名稱多了評量,實際上是要強調評量結果的應用,而不是測驗統計的理論。

 

(觀看整篇文章請點選相關連結)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