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最新消息/新聞公告

【國家教育研究院 新聞稿】

新課綱歷史素養導向 連結世界著重文化生活

發布日期:109年9月9日

-----------------------------------------------------------------------------------------------------------------

   有關媒體報導新課綱國中歷史刪除特定內容等問題,為免外界誤解,國家教育研究院(下簡稱國教院)說明如下:

    新課綱強調素養導向,連結學習者的生活經驗與文化背景,兼顧學習者所處社會的組成與變遷。歷史科目之目標,並不在訓練學生成為歷史專家,而是培養學生成為新世代的公民,瞭解自身存在的世界如何形成,更進一步理解當今臺灣在世界的地位及角色,培養學生系統思維與全球視野,呼應課綱涵育新世代的公民素養的理念。

   新課綱國中歷史教育,採大段落的通史,學習主題不再是與學生生活經驗距離遙遠,或落於鉅細靡遺的中國朝代更替史;而改從主題式,貼近學生文化經驗及生活脈絡的庶民生活史、著重文化制度史及社會演變的關係,諸如語言文字、文化思想、科舉等一直到今天仍深深影響社會的歷史文化。同時,新課綱歷史強調通過動態分域的歷史觀,建立學生對當代世界形塑過程的基本認識,並進一步理解當今臺灣在世界的地位及角色,培養學生系統思維與全球視野,以及反思人類共通的文化遺產及未來可能面對的挑戰。因此,國中歷史課綱並非刪除某些熟悉的歷史人物與事件,而是將焦點從過去的帝王史,轉移到歷史的因果關連、社會制度的變遷、民族文化的交流互動,及人民的日常生活。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