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最新消息/研究新訊

教科書研究中心|詹美華 副研究員

 

  Sam Wineburg是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中心之一「史丹佛歷史教育群」(Stanford History Education Group)的創辦人兼執行長,於2001年出版專書指出,從心理學理論看,歷史思維乃非自然的行為反應,需有適時的指導。2011年他與同事合著《像史家一般閱讀》(Reading Like a Historian)一書,指導教師如何教授學生閱讀歷史文本,進行一些創意有趣的教學方式與想法,來活化美國的中學歷史教學。

  本研究參照Wineburg等人在該書提出的RLH(reading like a historian)教學取徑,一種活動結構式介入、以文本閱讀為主的教學設計,邀集國內高中歷史教師,選取現行歷史課綱中的主題,進行議題式教學設計。本計畫研究目的,主要是參照Wineburg教學設計,發展適合臺灣高中歷史課程的教學設計案例。其次探討教學設計與實施(試教)過程中所遭遇的問題及因應之道。最後綜合提出歷史閱讀素養在高中歷史教學的挑戰與契機。

  本研究所稱歷史閱讀素養(historical reading literacy),透過教師的教學設計,提供學生各式歷史閱讀文本,一則教導學生利用一手或二手來源學會找到文本的史源(sourcing),探究誰寫的、為何而寫、怎麼寫、寫給誰等;二則學會將想要瞭解的人物與事件置於其發生的時空脈絡之中探討(contextualization)。另外,學會利用其他資料互為佐證(corroboration),並能在面對歷史文本時養成精密閱讀(closing reading)的習慣。這種歷史學科特定領域的識讀能力(literacy),需要透過學習與不斷練習而獲得,養成質疑史料、脈絡化史料、以證據為基礎的思考與論證能力。

  本研究共完成九個教學設計案例,以下提出參照Wineburg教學設計的省思與未來操作的建議:

一、作為一門歷史課程,該教學取徑並不明確強調因果、變遷、時序等歷史思維,而是強調歷史閱讀素養需要透過教師教學的設計,提供學生在史源、脈絡化、輔助證據與精密閱讀上,不斷的歷史探究與實作練習。

二、該教學取徑,並非僅著重歷史知識的傳授,而不注重學生生命或人格的成長,道德情感的培養。事實上,教師在選擇所教授的知識時,其本身就含有價值觀的選擇;透過文本的選擇、課堂中對文本設計的提問,都可以讓學生感受歷史教育在培養人格、道德情操的重要性。

三、教學設計分為「研究回顧」與「教案設計」二部分。「研究回顧」撰寫功能,一是「作為一位歷史教師,需經歷像史家一樣的思考與閱讀」,二是「有助於釐清問題點及找到核心材料(史料)」。「研究回顧」的思考過程有其必要性,但是否需要撰寫成文字,可依照教師自身的需求。

四、該教學取徑,使用小組討論、製作資料講義、撰寫學習單等方式,其教學設計與過去歷史教學模式相較:(一)採取專題或議題式教學設計,當中並藏有學術界新研究動態;(二)該教學取徑具實證研究精神,歸納出歷史學家的閱讀比一般人更重視史源、脈絡化及輔助證據等特點;(三)閱讀習慣改變,讀出新看法,能幫助學生深化理解所閱讀的歷史材料。

五、該教學取徑並非僅適合菁英取向的學生,或學思較成熟的高三學生,而在於強調讓「一般的」學生能於課堂上接觸到豐富而多樣的文本,混合不同的文體與風格、多元的觀點與論述,以培養其歷史閱讀素養。

六、該教學取徑提供多元的歷史閱讀文本,它不是也不想成為教科書的替代品,且在現有教學情境下,不可能每堂歷史課都是該教學取徑,但建議可在部分主題或部分課堂時間中運用。

  另外,針對教師在教學設計與實施時,可能遭遇的問題與因應之道,綜述如下:

一、「研究回顧」是教師在教學設計時不容易掌握但重要的環節。

二、設計方案時提供的閱讀材料(史料)不宜太多、太長、太複雜。

三、教學中教師適時的放聲思考與提問問題,有助該教學取徑的操作。

四、學生對這種教學取徑的學習,正向、負向看法都有,也反映出學生對歷史文本閱讀態度、情意與技能之不足。

五、透過該教學取徑,實有助於教師重新省視「教與學」的關係。

  最後,本研究提出:

一、對教學之建議:協助與推動高中歷史教師能夠自主設計歷史探究課程,將是十二年國教歷史課綱順利推展的關鍵因素之一,故對於職前或在職教師的相關培訓單位或主管單位,應積極規畫並提出支持系統。

二、未來研究之建議:可循Wineburg教學取徑,由研究人員與歷史學者,攜手高中歷史教師,運用彈性空間較大的選修課程,持續深耕與研發適合臺灣教育文化脈絡的歷史素養課程與教材教法。

 

資料來源

宋家復、詹美華、李涵鈺(2017)。以歷史閱讀素養為本的高中歷史教學設計與實施之研究國家教育研究院個別型研究計畫案成果報告(NAER-105-24-G-2-02-00-2-07)。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