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Content Area :::
   
:::
Home/News/Latest Insight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宋峻杰

 

  2011年,自德國於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中提出「工業4.0」一語後,全球對於第四波工業革命的關注似乎越加顯著。實際上,我國政府亦為有效因應此時代浪潮,而於2015年正式啟動「生產力4.0發展方案」(劉昭恕、康耀鴻,2016)。有鑑於該發展方案特別著重在製造業、商業與農業等層面注入智慧化與數位化科技之應用和技術革命,故如何透過改造技術職業教育(以下稱「技職教育」)之學習歷程,進而調整未來人才的培育模式應為亟其核心的教育議題(張瑞雄,2016)。緣此,本文擬藉由觀照與分析德國技職教育之發展與變革,試圖為政府部門擷取可資參酌的材料。

  經統整相關國際教育訊息後,發現該國於2014年以後運用多部門合作模式帶動雙軌制技職教育革新的現象乃更為顯著;其次,在符應「工業4.0」之發展方向上,該國亦以法令強化技職教育中的在職進修制度,並奠定鼓勵人民自行創業的基礎;最後,則是該國不遺餘力地積極推動支撐「工業4.0」發展之數位化教育。惟該國研究機關雖已聲稱經過上述改革以後,該國為因應「工業4.0」所需的新興職工人數已足以應付未來之職場挑戰,但是仍有:如何規劃更好的技職教育系統,以及如何提出更為創新的職業進修構想等課題,尚待該國更進一步的解決。其較詳細之整理分析,茲如後文所示,並供相關部門參考。

 

【全文請下載PDF檔】

Related Files
Home Sitemap FAQ Feedback Mailbox 中文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