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Content Area :::
   
:::
Home/News/Latest Insight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陳妙娟 助理研究員

 

教育部蔣偉寧部長於2012年11月19日表示,為因應少子化導致招生困難之問題,教育部已規劃未來最少有六所大學將進行整併。由於國立大學受到法規的保護,要退場並不容易,因此教育部採取逐步整併的方式推動減校。事實上,日本少子化狀況與我國極為類似,其文部科學省於今年6月發布督促國立大學進行跨區域營運及學院整併等大學改革計畫,以期在急速少子化的趨勢下,能提升大學教育之素質及培育活躍世界的人才,預計於2017年能全面實施。

對於國立大學的改革,文部科學省要求各校應於明年夏季前重新定義各學院的教育責任,並提出改革對策。而為落實大學或學院的整合,文部科學省提出「傘(Umbrella)方式」作為大學營運模式。換言之,類似企業將大學集團化,一所國立大學可營運數個大學,同時統合教育內容重疊的學院。而為改革大學經營模式,文部科學省必須修改現行「1法人1大學」的法令。

日本的國立大學於2004年法人化以前曾有100校以上,但因少子化等外在因素的影響而促使政府推動國立大學的整併,歷經多年的努力,現在有國立大學86所。但日本政府的國家戰略會議仍要求應更進一步促成國立大學的整併。面對此一要求,勢必會減少比私立大學學費便宜的國立大學數量,這會剝奪因經濟理由而想進大學就讀的選擇機會。因此文部科學省導入「傘」的經營理念,期待大學營運效能因而增加,且能繼續保留大學的形態來推動整編業務。雖然日本輿論也有主張直接以減少大學數量的方式,來因應少子化現象所帶來招生問題的衝擊,但日本政府基於維護城市、地方的持續發展及擴大孩子接受大學教育的機會,進而尋求教育素質之提升,維持各地擁有大學是必要的政策抉擇,也是其積極推動的課題。

而為求上述之落實,文部科學省對入學考試也同時進行改革,特別是對現行偏重知識的入學方式,尋求轉換為以意願、能力及適性等綜合評價的方式來招募學生。換言之,是期望能捨棄現行大學入學考試「一試定終身」的知識競爭,改為採取數階段層次的多元評價,同時在第2次測驗時以面試及提出論文的方式來展現學生求學的意願,此外再活用英語能力測験「TOEFL」等點數,讓大學的學生來源多樣化。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2012.11.18、中國時報2012.11.20、日本產經新聞2012.06.05.(1大学法人が複数運営 文科省、少子化で改革案)

Home Sitemap FAQ Feedback Mailbox 中文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