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績效責任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劉秀曦 副研究員 

壹、前言

  在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理念的倡議下,各界開始反思過去僅強調高等教育與經濟成長的連結此種觀點是否過於狹隘,認為大學必須更加重視環境永續發展並回應地方需求,同時意味著大學除重視學術研究和技術移轉之外,更應該關注如何培養具道德感且負責任的社會公民,以及如何更有效地發揮大學對社會的整體影響力(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a、2017b;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9a)。

  前述思潮也延伸至大學排名系統,有鑑於現行各式各樣的排名系統多採用學校學術聲望、教師論文引用率、企業雇主評價、國際學生與國際教職員人數比例等評價標準,實在無法反映大學對國家甚至於國際社會的整體影響力,因此,不斷有學者呼籲應修正現行大學排名系統指標(Shek & Hollister, 2017)。在多國學者的努力奔走下,英國泰晤士報(Times Higher Education)高等教育專刊終於在2019年4月3日首度公布「大學影響力排名」(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s)。

  此項創舉為全球首度嘗試瞭解和記錄各國高等教育機構所產生的社會影響力,亦可說是一種超越過去以教學和研究為重點的大學卓越表現排名系統。做為「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主要目標之一,大學社會責任與大學影響力在我國當前已是備受關注的議題,爰本文針對英國泰晤士報「大學影響力排名」內容進行歸納整理,期能有助於擴展國內各界對於「何謂卓越大學」的認識。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