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績效責任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劉秀曦 副研究員

壹、前言

  隨著學費調漲與消費者意識的抬頭,對大學生及其家長而言,自然希望付出的學費能更「物有所值」,故愈來愈多人關注淨學費(學費扣除獎補助之後)高低、教育品質良窳,以及畢業生就業情形等重要資訊,藉此做為「大學是否值得投資」的判斷基礎。尤其對經濟弱勢家庭來說,因比一般家庭更難以承受投資失利所帶來的後果,故選校時能否擁有正確且充足的訊息至關重要。有鑑於此,不但英美等主要國家均已公布相關法案明定大學具有資訊公開的義務,我國亦已透過《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來規範大學應公開的校務與財務資訊內容。

  接下來的問題在於:何種資訊才是學生、政府、雇主,甚至社會大眾等高等教育政策利益關係人所認為的重要資訊?目前我國雖已透過相關法令要求大學必須在學校網頁上建置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並依「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內容架構表」公告學校資訊;但各大學依法所公布的資訊真能滿足各利益關係人的需求嗎?為了回答前述問題,本文以美國和英國兩個主要國家為對象,就其大學資訊公開的最新做法整理後提供各界參考。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