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績效責任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 鄭永福 博士後研究員

壹、前言

    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是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主辦的全球性學生評量。PISA自2000年起,每三年舉辦一次,其評量對象為15歲學生,評量內容涵蓋閱讀、數學和科學三個領域的基本素養程度。PISA測驗內容可用以比較不同國家間學生的學習表現與學習環境。透過學生表現的比較,除了可以了解各國學生領域素養的趨勢外,研究的結果還可以幫助各國了解國內教育體系、學校管理與教師教學可以改善的方向。

    PISA評量內容涵蓋閱讀、數學和科學三個領域的基本素養,每次側重一項重點領域,PISA 2006的主要領域為科學,2009為閱讀,2012為數學,而2015的主要領域又回到科學。參與PISA的國家逐屆成長,PISA 2000為第一次舉辦,有43個國家(地區)參與,到 PISA 2015則有72個國家(地區)參加。臺灣從2006年開始參加PISA測驗計畫,2015年測驗是第四次參加。臺灣四次PISA的表現如表1,臺灣歷屆的數學與科學表現亮眼,皆高於OECD的平均值(約為500分),並且經常是名列前茅。閱讀的表現雖不如數學與科學,不過分數也維持在OECD平均值附近。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