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Content Area :::
   
:::
Home/Research/Curriculum & Instruction

Center for Textbook Research | 李涵鈺 副研究員

  以往高中國文教科書偏向經典文章的選取,常就選文的意義或價值性來考量是否收錄至教科書中,這一波課綱強調素養導向的學習與教學下,教科書有什麼改變呢?

  教科書編著者如何轉化課綱,是課程從理想落實到實際的關鍵,也是形塑教科書樣貌的重要因素。從建議課程(課綱)到書面課程(教科書),在編撰過程會面臨兩個層次的問題:第一個層次是對課綱內容意義的理解;第二個層次是教材意義的轉化(包含學習與教學)。亦即,除了對課綱文字層面的意義理解外,還須根據課綱據以轉化為實質的學與教內容,後者對習於選文為主的編撰方式較具挑戰。因此本文聚焦在教材設計的轉化,從編排設計、選文、問題意識的引導、整合運用能力等面向進行探討。

  本研究訪談高中國文科教科書出版業者,每家訪談2位,其一為主編或總審訂,其二為具高中國文教師身分的編著者,共訪談10位。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Home Sitemap FAQ Feedback Mailbox 中文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