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Content Area :::
   
:::
Home/Research/Curriculum & Instruction

Center for Textbook Research | 朱美珍 研究員兼教科書研究中心主任

  九年一貫課程改革初衷是權力鬆綁、課程統整、去知識化,強調以學生為中心、培養基本能力。然這次課程改革在教科書全面開放後,希望能研發出更適性而多元的教材供師生使用,但市場相互競爭的經濟效應下,卻複雜化了整個教科書的發展。本研究以K版本國中社會的公民教材為例,期能從理解統編本過渡到審定本的教科書發展與演變歷程,對12年國教國中社會教科書之編審提供省思。

  本研究主要採深度訪談及文本分析,邀請5位曾參與K版國中社會教科書中公民教材編輯之編者和主編,輔以分析依據4次課綱編修而成國中社會的公民教材,計有2000年暫綱初版、2003年課綱初版、增訂「基本內容」後的2005年課綱初版,及2008年課綱再版等4個版本。同時,為增進研究的信實性,研究者亦蒐集相關專書、期刊論文、歷次社會領綱、教師手冊等文獻資料,與訪談內容、教科書文本進行交叉比對,相互佐證。

  回顧這段 K版國中社會教科書的公民教材從課程統整走回分科編寫,爾後教材設計日趨貼近教師教學需求的發展歷程,對即將展開12年國教教科書研發確實有值得省思之處: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Home Sitemap FAQ Feedback Mailbox 中文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