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Content Area :::
   
:::
Home/Research/Curriculum & Instruction

Center for Textbook Research | 詹美華 副研究員

  Sam Wineburg是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中心之一「史丹佛歷史教育群」(Stanford History Education Group)的創辦人兼執行長,於2001年出版專書指出,從心理學理論看,歷史思維乃非自然的行為反應,需有適時的指導。2011年他與同事合著《像史家一般閱讀》(Reading Like a Historian)一書,指導教師如何教授學生閱讀歷史文本,進行一些創意有趣的教學方式與想法,來活化美國的中學歷史教學。

  本研究參照Wineburg等人在該書提出的RLHreading like a historian)教學取徑,一種活動結構式介入、以文本閱讀為主的教學設計,邀集國內高中歷史教師,選取現行歷史課綱中的主題,進行議題式教學設計。本計畫研究目的,主要是參照Wineburg教學設計,發展適合臺灣高中歷史課程的教學設計案例。其次探討教學設計與實施(試教)過程中所遭遇的問題及因應之道。最後綜合提出歷史閱讀素養在高中歷史教學的挑戰與契機。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Home Sitemap FAQ Feedback Mailbox 中文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