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Content Area :::
   
:::
Home/News/Events

漢語語法為從事研究中小學教科書字詞、句型分析研究及國語辭典編輯工作必備的專業知識,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於今(110)年初,規劃漢語語法系列講座,邀請輔仁大學劉雅芬副教授分以「詞類分析」、「語法功能」及「語法分析法」為主題,介紹當代研究成果、知識體系,帶領與會者展開漢語語法之旅。

  首場講座於1月11日辦理,主題為「漢語詞類分析」。劉副教授以漢語語法專家竺家寧教授歸納的漢語詞性分類,說明詞性分為名詞、動詞、形容詞、數詞、量詞、代詞、副詞、介詞、連詞、助詞、嘆詞等11類,進而介紹竺教授建立的詞性分析可依循的四個標準:

  一、從意義辨別:例如表示事物名稱的是名詞,表示動作的是動詞,描述性質、狀況的是形容詞。

  二、從句中功能辨別:例如做主語、賓語的一般為名詞,用來修飾名詞的多半是形容詞。

  三、從詞彙型態辨別:例如有前綴「老」、「阿」或後綴「子」、「頭」的通常是名詞。

  四、從詞的搭配規律辨別:例如「很」、「十分」、「非常」後方通常接形容詞,「一隻」、「一個」、「一匹」通常是搭配名詞。

 

(如欲觀看完整文章請點選相關連結)

Home Sitemap FAQ Feedback Mailbox 中文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