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Content Area :::
   
:::
Home/News/Latest Insight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阮孝齊 助理研究員

 

  延續過去十年累積的豐碩研究成果,第11屆「亞東地區校長學學術研討會」於11月27日在本院臺北院區10樓國際會議廳隆重登場。這次的研討會由本院與臺北教育大學聯合主辦,來自全國各地的中小學校長、教育領導領域專家、教師及相關教育研究系學生共同參與。當天由本院許添明院長親臨主持,揭開以「領導素養的過去與未來」為主題,過往知識經驗與未來展望交流序幕。

  首先由政治大學秦夢群特聘教授分享「未來學校領導方案」,提到與本院長年落實學校領導人才培訓工作,近年來合作精進培訓工作的內容與模式。秦教授從容不迫且幽默詼諧的演說,介紹未來學校領導方案的特點與設計,並以校長在領導職能培訓後,透過評鑑中心法的實施,清楚呈現學員受訓前後各面向的表現差異。

  為促進並強化體制內學校及實驗教育學校兩者交流對話,本次首度規劃圓桌論壇;上半場邀請四位長年耕耘實驗教育的學者專家,包括「幫你優BoniO Inc.」執行長葉丙成、政大教育學院陳榮政副院長、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高中郭朝清校長,以及目前在籌備的關渡華砇實驗教育機構張榮輝校長,共同探討學校型態和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在執行上的各種寶貴經驗。

  下半場一開始先進行六個場次的論文發表,主題分別是「校長領導案例與證據本位分析」與「校長領導素養與專業支持系統」各三場,探討偏遠地區公辦民營實驗教育、校長專業學習社群發展、教學領導研究等議題。接著進行大會主題演講,由國外學者以視訊方式和與會者交流互動,包括在校長領導發展、學校評鑑與治理有多年經驗的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教育研究所Peter Earley教授、英國考文垂大學全球學習及教育與成就中心Megan Crawford教授,分別針對學校領導研究分享交流。Peter Earley教授表示,適度的休假和提供學習假,可促使學校領導者得以獲取反思和學習的契機。而Megan Crawford 教授則分享如何透過政策與實踐,改變英格蘭的學校風貌並與世界趨勢接軌。

  本屆研討會不僅實現了校長學研究的世代傳承,與會者更共同見證智識匯聚無國界的現代學術研究發展,為下一波嶄新且豐富的校長學研究開啟新頁。

Home Sitemap FAQ Feedback Mailbox 中文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