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Content Area :::
   
:::
Home/Research/Equity and Quality

Research Center for Indigenous Education | 劉秋玲 助理研究員

      「比例失準」(Disproportionality)並非只是數字問題,而是呈現一個與事實不相符的現象,意即——學生可能被誤認為特殊生,結果被安置在不合適的班別。影響比例失準之因素,可包括:經費不足影響學校人力或物力之需求、評量過程及測驗工具所隱含的偏見、錯估學生的障礙類型、親師互動與教師教學不良、社會結構的再製使得少數族群處於經濟的弱勢或貧窮(Thorius & Stephenson, 2012)。因此,為了避免造成數字上解讀的謬誤,理應認真看待數字背後的原因及相關因素,以了解全貌。

當「文化盲」碰上原住民族

  美國情緒行為障礙著名學者Kauffman在他的教科書曾經提醒,文化歧視會導致身心障礙盛行率(比例)過多或過少情形。這樣的結果,常常會影響少數族群學生,使他們未能獲得適當的專業服務。所以,老師如果是對文化不理解的「文化盲」,即可能因為原住民族身心障礙學生的族群文化背景及生活經驗不同,造成盛行率產生失準的情形。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Home Sitemap FAQ Feedback Mailbox 中文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