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Content Area :::
   
:::
Home/Research/Educational Accountability

Research Center for Testing and Assessment | 謝佩蓉 副研究員

  評量閱讀理解的典型命題方式為「以文本為主軸」的題組,可以引用、改寫自經典文學作品、當代小品、或是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素材,也可能為同一個主題下的多文本閱讀。為符合評量需求,需優先確立該主旨符合教育評量目的,內容具備良好連貫性,每一段落論述符合邏輯並緊扣主旨,使得關鍵訊息安排得宜、意義段之間的結構明確(表1之A1)。而為確保每一篇文本擁有足夠內容深度,擇定後需優先考慮是否有機會撰寫高層次思考或評論的試題(表1之A2)。

  108課綱所定義的第四學習階段為七至九年級的國中時期。即使國中學生已被期待能閱讀成人世界的文章,為符合素養導向試題要素,所選用的記敘文最好能和學生的生命經驗相連結。論說文則需有明確的主題,且可提供多元觀點,讓學生藉由閱讀形塑自我的看法,俾使評論時有所本。專有名詞不宜過多、文句不宜學術性太強,以免認知負荷太高可能會失去閱讀的耐性(表1之A4)。

  引人入勝的作品總讓人想一看再看,甚至和友人分享,閱讀的評量過程也不僅是帶給學生枯燥乏味的負向經驗,也能有機會覺得有趣(表1之A5),憑藉閱讀遊歷未曾經驗過的世界,或對於過去曾有的經驗有不同角度切入的思維。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Home Sitemap FAQ Feedback Mailbox 中文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