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Content Area :::
   
:::
Home/Research/Curriculum & Instruction

Research Center for Education Systems and Policy | 曾大千 研究員

壹、前言

  目前全球皆處於知識經濟競爭激烈的新趨勢之中,各國為了因應全球化及全球快速變遷的環境,莫不紛紛採取措施以提振國際競爭力。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 IMD)所發布的「世界競爭力年鑑」(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對於國家競爭力的定義為「一國經由經營其資產加工過程、吸引力、積極性、全球化及親和性,並將此種關係整合為經濟與社會模式,以創造附加價值,增加國家財富的能力」(IMD, 2008)。由此可知,國家競爭力實與社會經濟發展息息相關。

  二十世紀後期,臺灣憑藉著優質的技術人力,使國家快速工業化並為經濟成長奠定厚實根基,也因此造就所謂的「經濟奇蹟」。然不容諱言,在我國的一般學校體制中,技職教育並未受到應有的重視,乃至於往往淪為學生與家長的次要選擇(張源泉,2009;陳淑娟,2015)。就此對照若干教育先進國家,則早已於高中教育階段積極納入職業課程,並期藉此強化國家專業技術人才之培育。據此,以下將整理分述鼓勵高中生有計畫選修特定技職課程、整合技職教育課程與專業資格認證制度配套方案、以及提高學生選擇就讀高中技職課程誘因等各國作法,以提供我國未來政策規劃之參考。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Home Sitemap FAQ Feedback Mailbox 中文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