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Content Area :::
   
:::
Home/Research/Curriculum & Instruction

Research Center for Education Systems and Policy | 宋峻杰 副研究員

壹、前言

  2019年世界發展報告(World Development Report)顯示,當勞動市場愈趨近於「零工經濟」(gig economy)型態,惟有對人力資本的投資才能維持國家在全球經濟中的競爭力(THE WORLD BANK, 2019)。而面對零工經濟時代的來臨,政府如何推動和鼓勵具有創新性質(註1) 之創業教育(enterprise education)與協助人民涵養終身學習習慣的工作乃同等重要。因為在零工經濟中,風險規避的思維方式是一種阻礙。若自基礎教育起即可向學生傳遞與灌輸企業家精神,則未來在他們步入就業市場時,則不僅得以具備如何經營企業的具體知識和技能,更重要的是,他們亦將抱有願意冒險取得成功的心態(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8b)。

  另一方面,或是受到零工經濟型態的快速發展所影響,有學者即指出在資源共享平臺的推波助瀾下,我國社會不僅日益增加對於所謂零工族或是斜槓族群之關注,許多年輕人主動或被動成為無正職斜槓人才的現象亦日趨明顯(魏郁禎,2020)。實際上,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所致,包含我國在內,世界各國國內畢業生的傳統求職市場均受到巨大衝擊而面臨大幅度的縮減(謝佳興,2020;覓雲珊,2020;溝上憲文,2020),因此或可足以預期無正職斜槓人才數量之增加傾向。爰此,在即將步入後疫情時代的當下,如何透過教育措施強化各教育階段之創業教育環節,培育個人涵養駕馭危機之能力,以及積極向上的進取心,應屬當務之急。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Home Sitemap FAQ Feedback Mailbox 中文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