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Content Area :::
   
:::
Home/Research/Curriculum & Instruction

Center for Textbook Research | 李涵鈺 副研究員

  南非轉型為民主國家後,於1995年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以下簡稱「真和會」),調查種族隔離時期大規模的人權侵害,追求真相與社會和解。真和會工作結束後,提出七大冊調查報告,舉世矚目,為轉型正義中的真相委員會模式立下典範。除此之外,在學校教育方面,南非也於2003年頒布新課程綱要,明訂應講授該國人民反抗種族隔離制度的歷史,以及真和會運作的經過與相關爭論,培養學生民主價值、社會正義及人權觀念。

  我國2018年公布社會領綱,在普通型高中歷史科的加深加廣選修課程中列入「國家暴力與轉型正義」項目,探討現代國家暴力及轉型正義的追求與反思,這是「轉型正義」這個詞彙首次出現在國家課程綱要之中,對教科書編寫帶來挑戰。因此,本文以馬斯科.米勒.朗文(Maskew Miller Longman)公司於2013年出版的南非歷史教科書Focus History(焦點版)進行個案探討1,希冀以此他山之石,供我國教科書編寫相關內容時參考。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Home Sitemap FAQ Feedback Mailbox 中文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