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Content Area :::
   
:::
Home/Research/Curriculum & Instruction

Research Center for Testing and Assessment | 陳冠銘 助理研究員

壹、新冠肺炎疫情突顯弱勢學生學習機會不均等議題

  新冠肺炎疫情自2020年開始全球大流行至今,各國為因應疫情以避免師生在校園中的群聚傳染,多採在家遠距上課。2020年8月《洛杉磯時報》對南加州45個學區的一項調查報告中指出,高度貧困與較富裕學區的學童,在新冠病毒疫情下的網路學習狀態存在天壤之別。因疫情導致的教育機會不均等(educational inequities)威脅著加州公立教育並加劇問題的嚴重性,使得有色族裔及低收入家庭學生缺乏教育資源,對學童造成潛在的持久傷害(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20)。

  即使專家們在疫情初期即呼籲透過線上學習可能導致弱勢學生的學習機會不均等,針對疫情期間教育現場進行的研究報告顯示透過遠距方式進行學習,確實加重了弱勢學生學習機會不均等的現象。例如,英國國會教育委員會於2022年3月中旬調查指出,教育資源不均的傳染病(epidemic of educational inequality)正在弱勢學童中蔓延。此報告顯示自疫情全球流行以來,弱勢學童面臨了教育資源地域分配不均、輟學、心理健康等問題,加重英國教育的城鄉差距。英國國會教育委員會指出,新冠肺炎期間英國學童課業落後原定進度達5至7個月且存在地域上的差距(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2)。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Home Sitemap FAQ Feedback Mailbox 中文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