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Content Area :::
   
:::
Home/Research/Curriculum & Instruction

Center for Textbook Research | 李涵鈺 副研究員

  臺灣的歷史教科書偏向以歷史訊息傳輸為主,在課綱理念轉變為素養導向的學習下,到底怎麼樣的教科書設計較符合歷史領綱的理想呢?

  從十二年國教社會領綱普高歷史觀之,所訴求的不只著重知識內涵(學習內容),同時重視認知歷程、情意態度、技能與實踐(學習表現),以培養學生具備歷史學科的素養。然教科書內容的建構與鋪排,常見的是說明文式的寫作方式,陳述事理現象、解說事物旨趣,雖有部分解釋證據是如何形成的,或提供文件輔佐,而其用意常是說服讀者歷史事件的可信度,因此教科書多提供事實性及概念性知識,甚於提問、反思歷史,或引導學習路徑,進而應用實踐所學。

  本研究選擇德國與法國共同編撰高中歷史教科書的第17章〈德國統治下的歐洲〉為探討案例,希冀透過國外教材設計案例,參考他山之石。研究方法採「教育批評取徑」,以描述(description)、詮釋(interpretation)、評價(evaluation)、形成主題(theme),評論該教科書的特點,以歸結出教材設計要領或原則。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Home Sitemap FAQ Feedback Mailbox 中文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