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Content Area :::
   
:::
Home/Research/Curriculum & Instruction

Center for Textbook Research | 朱美珍 研究員

  教科書開放後,國內的教科書研究蔚然成風,研究重點從解嚴前後教科書意識型態的批判、教科書內容與議題的分析,到九年一貫課程一綱多本政策的探討、編審制度與市場化問題的分析等,這些研究成果雖然在各個時期裡豐富教科書的內涵,也促使教科書在政策、制度、課程內涵上逐漸改善,但國內唯獨欠缺教科書發展史的系統性縱貫研究,以致我們對於教科書究竟走過哪些歷程,留下哪些意義,缺乏清晰的認識。

  過往對教科書內容或制度層面的探討多以內容分析法、調查法進行,近年來亦引進論述分析,然這些方法多侷限於教科書文本分析與意義推論,卻無法從中獲知當時教科書編審者對教材內容編選所考量因素,以及教科書知識的生產與當時歷史脈絡、社會背景之間的關聯性。隨著課程史研究的興起,敘事探究、傳記研究逐漸受到注意,也顯露生命史或口述歷史在課程研究上的價值,因為藉由課程關鍵人物的生命故事,可以提供洞見來探討課程是如何被改革的,以及改革過程受到哪些結構因素的影響,此不僅可以管窺課程演變的歷史,也能提供具有個人情感與溫度的史料,或失散、隱蔽的歷程性資料。口述歷史對教科書研究而言,不失為一個可能解決的途徑。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Home Sitemap FAQ Feedback Mailbox 中文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