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 劉奕帆 助理研究員

       電子書具有發展與潛力,不再只是單純的閱讀載具,還能有效提高學習者的學習動機與其學習成效。而電子書中的註記工具是屬於個人化的學習內容。換句話說,因為每個人的理解不同,所做的註記內容或學習成效上也會有所差異。而在這些差異中,性別的差異是最顯而易見的。

  為了進行探討,本研究建置了一套可註記式電子書,提供了多樣的註記工具,包括文字註記、語音註記、文字轉語音(TTS)。讓學生不只是能夠在課堂中使用,也能帶回家學習。換句話說,本研究不僅能探討學習者的課中行為,更能深入了解課後的學習行為。在為期六週的實驗中,六十三位國小五年的學童皆以電子書來學習英文科目,除了在課中取代一般實體書本作為主要的學習工具外,還可將電子書帶回家中學習。

  研究發現,學習者在課後使用越多註記其學習成就越高,而不是在課中。這也就是說,激發學生在課後自主學習與做更多的註記是重要的課題。

  更進一步來看……【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