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王令宜 助理研究員

壹、前言

  學校是學生學習的主要場域,如何營造一個安全、友善的環境,對學生學習影響甚鉅。校園安全關乎教職員的工作環境以及學生的學習環境,當校園安全受到干擾與侵害時,將導致學校建築物、設備以及人員的損傷,而校園安全維護則涉及學校如何因應及處置該些事件(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9)。

  校園安全涉及的層面非常廣泛,現行相關法規雖難以精確其定義,然依《校園安全及災害事件通報作業要點》第三條,舉凡意外、安全維護、暴力與偏差行為、管教衝突、兒童及少年保護、天然災害、疾病及其他等八類事件,均列入校園安全通報之範圍;而校安通報事件類別則包含:性侵害、性騷擾、性霸凌、霸凌、家庭暴力、藥物濫用、不良組織、兒少保護、傳染性疾病與其他等十類。

  面對層出不窮的校園安全事件,長久以來維護校園安全的「替代役男」與「教官」兩大重要人力又即將走入歷史(行政院預定2020年取消「教育服務役」替代役制度,亦明定2023年8月1日為教官於校園任職之落日時間)(親子天下,2018)。除了教職人員外,各級學校未來在校安人力短缺情況下,如何保護學生在安全的環境中學習無虞,實為重要課題。

  本文歸整近二年各國維護校園安全之相關因應作為,提出以下六點供政策研訂參考。

一、增加跨部會合作,共同提倡性別平等或預防性暴力

  法國文化部長Françoise Nyssen強調文化部和文化藝術類院校應該做為推動性別平等的先驅,希望在由文化部所管轄的高等教育機構中發起反歧視和打擊性騷擾的教育行動;部長要求這些院校的校長向學生宣導反歧視和性騷擾的觀念,她也與學生和教師共同探討如何在高等教育機構中推動性別平等,鼓勵學生勇敢發言,並應加強教學團隊對話,打擊性騷擾行為(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

  德國2017年以「預防組織性體育領域的性暴力」為各邦體育廳長會議的主題,各邦廳長自七年前開始針對此主題進行詳細探討,推動「Safe Sport(安全的運動)」計畫,指出年輕運動選手們必須要能夠確任在訓練營裏進行訓練或者比賽競技時,不需有任何受到性侵犯的憂慮(駐德國代表處教育組,2018)。

二、與警政單位合作,增加警力巡邏校園或協助學校改善紀律問題

  美國德州於2018年6月提出「校園加強方案(school-hardening strategies)」法案,包含40項增進校園安全建議,例如減少校園出入口、安裝易與火警警報分辨的警報系統,幫助學生及教職員適當地回應危機;同時,也提議將學校劃入警察平常巡邏的範圍,增加地方警力在校園內的出現率,提升警示潛在危機的能力,並啟用iWatchTX(我監視德州)的應用程式,簡化使用方式讓學生易於通報可能的威脅(駐芝加哥辦事處教育組,2018)。

  馬來西亞教育部於2017年成立特別委員會,並採取「國家藍海策略」(NBOS),聯合警方、軍方、衛生局、非政府機構如馬來西亞防範罪案基金會、校友會、家教協會等各相關單位,協助校方應對紀律問題並擬定有效的解決方案及對策。該計畫將402所學校列為「需要特別監督」之「熱點學校」,「熱點學校」係指面對學生紀律、校園暴力、濫用毒品及出席率偏低等問題的學校,也包括一些位於高風險地區或位置的學校,即學校所在地犯罪率高,經常發生不良風氣事件如刑事罪案等,教育部聯合警方等相關單位訂定具體方案,積極協助學校改善紀律問題(駐馬來西亞代表處教育組,2017)。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