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公平/素質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 | 陳昀萱 副研究員、李台元 助理研究員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即將上路,全國的高中以下學校及各級政府準備工作已如火如荼進行。本研究聚焦於較少受人關注的偏鄉小學在準備推動閩南及客家語文新課綱的潛在議題與挑戰。雖然一般認為偏遠社區保存與傳承本土語文條件較好,然而隨著偏鄉家庭對於子女學習較具競爭力語文(如英文)的期望提高,對於推動新課綱所可能形成的挑戰需要研究並進一步理解。

  為了深入理解偏鄉小學推動閩南及客家語文新課綱在制度上所面臨的潛在議題及可能的建議,本研究特意選取新北市、桃園市、宜蘭縣、花蓮縣、臺東縣、屏東縣、雲林縣、南投縣、新竹縣、金門縣等十個縣市,運用教育部偏遠地區國中小地理資訊查詢系統,找到位於這些縣市的偏鄉小學,邀請這些縣市偏鄉小學的校長或主任、閩南語或客語老師,以及縣市本土語相關輔導員,總計31位受訪者,進行個別深入或焦點團體訪談;並邀請其中三所學校參與田野觀察研究,由研究團隊赴這三所位於南投縣、花蓮縣、與新北市的偏遠小學,觀察閩南語及客語教學、與教師及學校行政團隊進行訪談。雖然限於時間、資源、以及不過度干擾師生上課的原則,僅能赴三校各觀察及訪談一次,然而這些觀察與訪談資料也為前階段訪談提供許多補充視野。以下簡述研究結果。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