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教育人力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林信志 前副研究員

壹、議題重要性

  所謂「玻璃天花板」現象在本文係指「對女性團體在組織中晉升到高階或決策層職位、獲得高薪的潛在限制或障礙,如同透明的玻璃天花板一樣,這個限制或障礙雖然不會明文規定或清楚可見(不會像一道厚實的水泥天花板一般清楚可見),但卻如同隱形的限制或障礙,令女性團體難以突破(林信志,2021)。」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每年的2月11日定爲「婦女和女童參與科學國際日」,希望人們能夠在這一天特別注意到,由於從事高階研究工作及相關訓練的婦女太少,使得全世界失去了大量的研究潛力。弔詭的是,越來越多的女性進入大學校院就讀,同時也有越來越多成功完成學碩士學業或取得博士學位,然而留在學術界發展的女性仍然比男性少得多,且其位居領導職位的比例也較低。這些性別差異可以追溯到上大學或讀博士班時的選系。然而,幾乎在所有的研究領域中,隨著職業生涯的發展,女性所占比例逐步下降的趨勢卻是很明顯的(駐德國代表處教育組,2022)。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