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林信志 副研究員

  國家教育研究院長久以來肩負各縣市政府委託中小學候用校長培訓(儲訓)之重任,未來亦有計畫納入高中階段校長之培訓工作。為協助我國中小學侯用校長立足專業、永續成長,並應付當前複雜多變的教育環境,實有必要針對現有國家教育研究院中小學校長培訓及其課程發展的完整歷程與模式加以研究與精進,因此在2012年開始,研究團隊展開了前導型研究,研究發現多年來國教院培訓模式仍偏重傳統單向式講述的理論課程,因此於2013年起積極外借與開發校長學數位課程,期望替代理論性的課程,讓實體課程增加實作的時間,然而實施後學員校長的反應並不如預期,探究其原因有三:(1)外借來的數位課程內涵與校長實務工作仍有差距。(2)即使是自製的數位課程影片,本身仍屬傳統製作與拍攝方式,並不利於學習者。(3)數位課程並未與八週的實體課程緊密結合。據此,研究團隊於2015年開啟「線上與實體結合的混成課程」的發展與研究,期待未來徹底翻轉現行候用校長儲訓課程的教學型態。

  前述之混成課程可以是簡單模式,例如實體上課之前先上數位課程,但也可以很複雜,例如結合「實體課程、線上數位課程、師傅教導課程、專業社群平臺」等數種不同學習方式融合一起混合學習。近年來,混成學習(Blended Learning)儼然為學術界、教育界及企業界熱門的研討議題之一。對於國家級的培訓單位而言,「如何在有限時間之內提供候用校長更專業更有效的學習」此一任務越來越艱鉅與重要,混成學習不啻為一道良方,因為混成學習不僅能夠支援與結合各種不同的正式與非正式學習流程,亦能保留與擴展傳統訓練課程的角色,更能讓學習者能依照個人的獨特需求而取得資訊與教學。設計混成課程,其最終目的係期望在教學目標與學習者的學習效益間建立平衡,一方面讓學習者能挑選自己想學的內容,另一方面當學習者想學時,提供他們更大的彈性與方便。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