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林信志 副研究員

什麼是「玻璃天花板」現象?

  所謂「玻璃天花板」現象在本文是指「對女性團體在晉升到高階行政領導職位的潛在限制或障礙,如同透明的玻璃天花板一樣,這個限制或障礙雖然不會明文規定(不會像一道厚實的水泥天花板一般),但卻如同隱形的限制或障礙,令女性團體難以突破。」

學校一開始的生態就是女校長少而男校長多嗎?

  無論在國內外的性別平等研究中,女性在學校行政領導職位的「玻璃天花板」現象一直以來都是備受關注的議題。即使在OECD已開發會員國中,也發現中小學的學校職位存在不對等的性別分配現象,亦即女教師的比例相當高,但是女校長的比例卻相當低。但回溯歷史,學校一開始並非如此。例如美國在二十世紀初期,大部分的國中小校長都是女性,一直到了1930年代,才開始傾向於選擇男性作為校長。時至1950年代初期,女性在中小學的行政領導職位的主宰現象已明顯被男性取代。如今,因為國際性別主流化工作的推動,各國在學校行政領導職位的「玻璃天花板」現象紛紛開始進行相關檢討與改進,現今的美國中小學校長約52%是男性,48%是女性,已較為平衡,但觀之亞洲與我們最鄰近的日本和韓國,日本女性校長僅約6%,韓國僅約13%,由此可見男性校長一職在這兩國社會中的權威地位,也足見日、韓兩國的女性在學校行政領導職位的「玻璃天花板」現象是可能存在的。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