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李映璇 助理研究員

壹、前言

  近年來,推動性別平等教育一直是世界各國努力的目標之一。除了持續推動增加女性受教育的比例與期程,提升女性學習STE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領域之興趣以及培養女性科學與科技人才更為世界各國關注的議題。依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於2017年發行的STEM教育報告,全球115個國家中,在2014年至2016年間,男女於高等教育主修領域的比例呈現女性多以文法商等社會學科為主修,而男性則多以理工科為主修。而依據教育部統計處(2018)的資料顯示,在106學年臺灣男女於高等教育各學科領域分布之概況也呈現類似的趨勢(詳如表1)。

  若就臺灣女性與全球女性的數據相比(詳如圖1),可知在與STEM相關的科系中,臺灣女性就讀醫藥衛生與社會福利、農林漁牧相關與獸醫、以及資通訊科技等領域的比例與全球女性相去不遠,差距約在0%至6%之間;然而,在自然科學、數學、與統計以及工程、製造、與營建領域則呈現10%至14%的落差。若就臺灣與全球女性在STEM相關科系的數據而言,也可得知除了在醫藥衛生與社會福利領域外,女性在農林漁牧相關與獸醫、自然科學、數學、與統計、資通訊科技、與工程、製造、與營建領域的比例大多低於50%。換言之,對於突破STEM領域的性別刻板印象、培養女性學習STEM的興趣,以及鼓勵女性選擇STEM領域就讀並作為職業生涯考量等,仍為各國教育界的努力方向。故本文依國際教育訊息,整理各國專家學者對於女性選擇主修STEM領域意願低落的原因,以及各國如何透政策、教育機構、以及公民營組織的力量來提高女性投入STEM領域的比例,以供我國培養女性科學及科技人才之參考。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