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林明佳 副研究員

兩班三組扶弱適性照顧每位學生

  目前國中英語教育常見的「英語文兩班三組,扶弱適性教學」是把兩個班級的英文課排在同樣時間,再加一位老師,組成第三組針對兩班中學習比較慢的學生,給予符合他們學習需求的教學和評量(如:基礎的字母拼讀教學、減量的國中重點句型評量等),另外兩組則因為學生的同質性增加,更能給予適性的教學和評量(如:教材和評量難度增加、上課節奏調快等)。

  有別於分組教學容易帶來負面標籤的刻板印象,對英語學習較慢的國中學生進行適性教學,只要有良好的親師溝通、導師和英文老師的緊密聯繫,學習慢的學生就能享受到小班制、客製化的英語課程;也就是說這種適性教學會把每一位學生都當成資優生培養,讓他們依照自己的學習步調和強項,有效地學習英文。另一個可能的問題是:「成效給不給力?」簡答:「兩班三組扶弱適性都給力」。詳答:「分組教學一年後,東區和北區學校扶弱組學生不論在字母拼讀、英語文聽讀技能都有長期的進步;北區扶弱組和普通組學生的閱讀策略使用增加。」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