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李森永 助理研究員

壹、前言

  新冠肺炎疫情從2020年3月在全球大規模爆發以來,因應不同的防疫階段,教育領域關注主題也隨之不同。例如在2020年3月以來疫情初期,因防疫而直接造成學生就學上課的相關問題,此階段大眾關注疫情直接引發學生的身心健康議題及生活照料議題;還有因疫情隔離而無法到校上課,需要透過線上方式學習的現象,具體相關討論的議題,包括線上學習或數位學習等。

  然而,隨著疫情持續延長及其影響擴大後,甚至跨過2021年中。各國教育部門關注更深層的議題,其中受注目之一,就是疫情引發的學習失落現象及後續補救問題。所謂「學習失落」(learning loss),簡單說,就是因應疫情而實施的遠距與居家學習模式,在學習成效上,對學習者所造成的負面影響。這類影響不僅可能是學習時數的耽擱,也因為缺乏同儕與實境刺激,而可能降低了學習動機。因此,有些關心教育的組織認為這是嚴重的警訊。

  例如德州參議院教育委員會認為新冠疫情影響學生,導致該州2020年學生的入學人數與考試成績皆呈下滑,等同Katrina颶風,後者學習失落達6個月之多,而稱之為「迷失的一年」(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21b)。另外,德國「巴伐利亞邦」教育廳長皮亞佐洛(Michael Piazolo)先生說:「……遠距教學畢竟與面對面教學大不相同,少了實際的接觸。許多學生對獨自坐在電腦前學習感到很困難,學習動機和動力都下降了。」(駐德國代表處教育組,2021)。

  因此,本文將以各國因疫情進行遠距或居家學習,而造成的學習失落現象及補救之道的策略進行分析。以下本文將先討論遠距學習對中小學學生學習動機與成效之影響;然後,再進一步討論各國針對因應疫情期間學習失落規劃及策略特色。最後,再舉德國巴伐利亞邦教育廳確保疫情期間教育機會均等而規劃的各項方案,提供未來規劃具體作為的參考。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